[朱白]白云深处

11k fo福利


有删节,完整版在wb(lof同名)

可能会有点ooc,确认能接受再继续



***


朱家大少爷自幼不良于行,十九岁那年,父母给他许了一门亲事,叫他娶了江东白家的小儿子,说是要冲一冲喜。


小白没见过朱少爷,只从人家嘴里听过一耳朵。传言里这位大少爷不良于行,寡言阴沉,脾气也暴躁,稍有不顺心便对下人动辄打骂,说是个混世的魔头也不为过。连家里的婆子都偷着嚼舌根,说小白嫁到那朱家去,可算是进了火坑了。


小白不是不怕,他连十七岁生辰都没过,还是个十六岁的小孩子,就要嫁到朱家去吃这样的苦。


他想过跑,可他不能跑。他能跑,母亲不能,还要在这个家里过完一辈子。他跑了,母亲便连最后的依仗都没了。


出嫁那一天,小白紧捏着那略长的袖口,手心里尽是湿漉漉的汗。他虽是个男儿郎,倒也被似女儿家打扮,新裁的盖头火红,遮了他没有血色的脸。


他在新房的床上静坐着,月上柳梢,转眼就到了后半夜。


木轮碾过石板作响,他听见一个男人的声音,干净又低沉:

“辛苦你了,就停这儿吧。”


有人应了声,房门吱呀,像是合上了。


盖头掀开了。


小白一时也愣了愣,传言里的朱家大少爷寡言阴郁,眼前的男人却生得浓眉大眼,英俊温柔,若不是那人着实坐在轮椅上,他几乎要以为自己认错了人。


大少爷同他说话,声音也很温柔:“你叫什么?”


“白宇……”


“是哪一个宇?”大少爷问他,“宇宙洪荒?”


他点了点头。


朱少爷望着他,轻声道:

“真好。”


他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好,名字还是人,但还是乖乖的点了点头。


“母亲说你比我小两岁,我叫你小白可好?”


他还是点头。


“你呢,你想叫我什么?”

朱少爷问他。


小白有些为难,这原本不是他能决定的事。他犹豫了许久,试探着开口:


“少爷……?”


朱少爷笑了:

“这样生疏?”


小白怕他不高兴,便又搜肠刮肚想了一会:

“哥,哥哥?”


“你愿意这么叫吗?”


小白点了点头,又乖乖叫了他一声哥哥。


朱少爷一伸手,小白想起那些传言,以为他是要动手,不由得瑟缩了一下。朱少爷也愣了,却只是苦笑了一下,伸了手,像摸一只小猫似的,指尖轻轻搔了搔他的下巴。


“……哥哥?”


他又试探着叫了一声。


朱少爷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手慢慢滑下去,握住了他的。


“我会好好待你的。”


朱少爷道。


声音很轻,却很笃定。




小白年纪小,到了新家,害怕也不过怕了两天,很快就又会说会笑了。


他年轻好动,白日里去院子里野了一天,大汗淋漓地回了房,笑嘻嘻地叫他哥哥。坐在轮椅上的朱少爷非但不生气,还拿帕子给他擦额角上的汗。


“热不热?”


小白笑眯眯:

“热死啦!”


朱少爷问他:“桌上有绿豆粥,要不要喝?”


小白端起来喝了一大口,皱了眉头。


“不冰……”


“你这样一身汗回来,还喝冰绿豆粥,不怕窜稀?”


小白还是嗓子里呜哩呜噜不高兴,最后还是朱少爷亲手给他往碗里再加了两颗冰糖,才哄得他开开心心喝下去。




别人都以为他嫁过来吃苦,谁晓得他嫁过来是享福,婆母和气,哥哥好看又温柔,喜欢他喜欢得不得了,把他当宝贝疼。


有时候他半夜里想家,躲在被窝里偷偷流眼泪。朱少爷听见了,转过身来捧着他的脸给他擦眼泪。


“不哭了好不好?”


小白一听,哭得更凶了。


“哎呀……”


朱少爷拿人的眼泪毫无办法。小白哭得眼睛红红鼻子红红,把他搞得晕头转向。


他实在没有办法,只有低下头亲亲小白哭得泪湿的脸。


小白还跟他生气:“你干嘛呀!”


“不哭了好不好?”朱少爷道,“你要是还哭,我就又亲你喽?”


小白哭着拍他:“你不害臊!”


朱少爷真的不害臊,低下头又亲了他一口:


“别哭啦。”


朱少爷亲了半天,小白也哭了半天,把他哥胸前整片都哭湿了,这才累得睡着了。


第二天早上,小白两个眼睛肿得睁不开。拿早餐里的白蛋热热地敷着眼,又开始跟自己生气了:


“我再也不哭了!”


朱少爷忍着笑问他为什么,小白道:


“难受死了!眼睛睁不开,脑袋也疼!”


说罢,把右眼上的那只白蛋拿下来,手一伸:

“我要吃!”


那意思就是要他哥给他剥,使唤大少爷使唤得要多顺手有多顺手。他哥还真听他使唤,细细剥干净了蛋壳,又蘸了酱油,亲手喂着小白吃了。


小白两个眼睛肿着,一只手还拿白蛋捂着眼,腮帮子也一鼓一鼓,说不出的滑稽又可爱。朱少爷看了就忍不住笑,小白气得小猫炸毛:

“不准笑!”


“好,好,不笑不笑。”



猫都是宠出来的。没人养着的时候连咪一咪不敢,有人养着就推花瓶掏小鱼无恶不作。小白出嫁前过的也是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日子,现如今被他哥宠得可娇气,会生气,也好会撒娇。


朱少爷虽不良于行,人却生得很有才气。自幼随着塾师熟读四书五经,若不是这条腿,怕是早已经考了些功名来。


有时候朱少爷进书房去,一天也不肯出来,饭菜送了也不吃。朱夫人看了也叹气,知道他说是看书,多半是又在为这条腿生气,钻了牛角尖不肯出来。


朱少爷犯倔的时候,总是谁也不敢进去。从前有婆子端着饭菜进去,被朱少爷狠狠丢了只茶杯在地上。


“滚出去!”


虽本就是扔在地砖上,瓷片飞溅,不想也划了那婆子腿上一道血口子。朱少爷打骂下人的流言就是那时候传出来,越传越玄乎,渐渐地,便没有下人敢在朱少爷犯倔的时候端饭菜进去了。


小白嫁进来头一回见着他哥发脾气,婆母看上去也忧心忡忡。他弯下腰,端起放在书房门口的饭菜。


婆母看了又看,最后还是叹了口气。


“你是个好孩子。”婆母看着他着他,摸摸他后脑勺,“一会你进去,他若是冲着你发脾气,你出来便是,别久留,婆母不怪你。”


“婆母放心。”小白道,“我一定让他吃上这一餐。”



小白刚端着饭菜进去,就听见朱少爷愠怒的声音:


“出去!”


“哥?”


朱少爷看上去有些狼狈,惯来梳得整整齐齐的头发也散了些在额前。见是他来,朱少爷也像是恢复了些理智,勉强收敛神色道:


“……小白,你先出去。”


“哥,”小白道,“你不在,他们都欺负我。”


朱少爷平日里就最怕有这样的事发生,眉头当即就蹙起来。


“谁?”


“厨房里的下人。”小白道,“这是他们中午端来的,我尝了一口便全吐了。今天还是我生辰呢,他们就端了这样的菜来!我找他们说理,他们还说什么,你尽管去让人家尝。”


小白委屈说:“你尝一口。”


朱少爷接过勺子,喝了口酸笋鸡皮汤。刚抬起眼,小白就道:

“鱼也不新鲜!”


朱少爷便又尝了一口鲟鱼。


菜梗里有小石子,米饭也夹生……朱少爷一样一样尝过去。


小白问他:“是不是难吃?”


朱少爷不说话。


小白道:“你看,我就说难吃,我这就让他们重做一份去!”


说着便要走,却被朱少爷牵住了手。


“……哥哥?”


“过来。”朱少爷道,“坐过来。”


小白被朱少爷牵着手,慢慢地坐到了他腿上。朱少爷抚着他的背让他低下头,仰起脸,亲了亲他的嘴唇。


“……谢谢你。”


朱少爷说。




这一天晚上,也就是小白十七岁生辰的晚上,小白和朱少爷终于圆了房。


……



小白累得几乎动不了,可还是爬进他哥怀里,把脑袋枕进他肩窝。


他知道他哥的温柔与细腻里其实有太多的自卑与恐惧,他爱他,宝贝他,也害怕总会有一天失去他。一个被老天放弃的残缺不全的人,连拥有一份这样温柔的、明朗的、健全的爱都会使他害怕。


“我爱你。”

小白道。他努力睁开眼,想看清他哥此刻的脸。汗水浸得他的刘海湿漉漉的,有点狼狈,但仍然很英俊。


他哥伸手摸摸他的脸,眼睛里满是笑意和泪:

“……我也爱你。”


小白伸了手,擦掉他哥眼角那点流出来的泪。


“别哭了,好不好?”小白道,“你要是还哭,我就亲你了?”


朱少爷流着泪,望着他点了点头。






评论(97)
热度(2510)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