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游 [蔺靖/非常非常短]

  • 看 @赤彤丹朱  姑娘的重生时被一笔带过的蔺靖萌了一下,开了个脑洞具象化一下。

  • 以及向姑娘表白,重生最近真的越来越好看了我的天T T




------------

那是他难能可贵温存的梦,虽然混乱而模糊不清,谭宗明还是努力把梦记了下来。

他睁开眼睛,厚重的丝绒窗帘里透进来几缕光线,照得他那个奢侈过分的卧室都朦胧发亮。

梦雾一般缥缥缈缈,挣扎着不肯散去,梦里少年的面容却开始模糊,只余下一双眼睛仍然明亮清晰。



那是小赵医生的眼睛。



这个念头惊得他清醒一些,他慌忙闭上眼,就着梦境的余温,从那双眼开始忆起。


一双圆眼睛,像鹿,乌黑湿漉,带一点未脱去的稚气,清澈得能见底,倒映着天光云影共徘徊,还有重峦叠嶂,水墨一般的山水风光。

哦,那是扇窗,窗里的风光映在他眼里。他的书案就摆在窗前,一扭脸就能看见窗外的山水,暇意的很,所以他常常坐在那里,这一次也一样。

“你可没说过你姓萧。”

他坐在书桌前,身后青空万里。少年坐在他面前,见他看过来,立马垂了眼睛看他写书简。他只当他心虚,笑一声,笔下行云流水般下去。

“收了当朝皇子做药童。啧,听了这么多奇闻异事,有朝一日转到我自己身上。”

“我现在是不是该求求你?”他说,“哦,您。求求七皇子您谅得小人,回去以后不要向当朝天子告上一笔黑状。”

他不正经惯了,求人也求不出个正经语气。

“天地为证,我虽收了你做药童,可不曾如何差遣你。昨……”


“我不想回去。”


“……嗯?”他懵了半刻。

“我说,”他抬起头来看向他,“我不想回去。”


他自然不会像寻常人那样,脑子不转便问“为什么”,只一副了然于胸表情:“宫中自然没有山野间肆意不拘束,你这个年纪最跳脱,受不了那些条条框框,我懂,我懂。”

少年轻轻摇头,眼神却半刻不曾离开。

他只能认栽,问他那是为什么。




“你。”

“因为你。”

“我对你,一见钟情,至死不渝。”

“我只想这辈子都跟着你,再也不回京城。“




他怔住了。

少年的圆眼睛自下而上看着他,乌黑的眼瞳里映着他,还有窗外的天光云影。那双眼睛里的情绪太过坚定,坚定得他有一瞬间恍惚,好像他说出这句话,就真的会去履行,至死方休。


他很快反应过来,大笑出声。他笑得太厉害,甚至捏起拳头捶书案。书案上堆着的竹简一抖,有一卷滚下去。

少年伸出手去捡那一卷竹简,那是古籍,他平时宝贝得很,连带着这小少年也跟着珍惜。他看着他玉杆水葱似的手指,抬手擦了擦自己笑出来的眼泪,心想自己是该知道,是该早就知道的。这样的一双手,寻常人家如何养得出来。


“小小年纪,还会山盟海誓?话是不错,谁教得你?他怎么没教你,这话只能对着那些相府里的小姐、你娘宫里的宫女,捡着那些二八年华的小姑娘去说。对着我,一个大了你一轮的江湖郎中,还是个男人,你倒也说的出来。”

他说着说着,又捶起桌子来。



少年看着他,倒也笑了一笑。他只是说:

“我知道你明白。”




梦境零零落落,拼凑在一起倒也能算个完整故事。他是个江湖郎中,在山中采药,救了一个十来岁的小少年。那少年受了箭伤,昏迷不醒,他带他回去给他治伤,他痊愈后就做了他的药童。

后来,有大队人马找到他的药庐来,向他要这个孩子,说他拐走了他们的皇子。他说这完全是误会,你们把这些天的药钱和饭前结一下,人随时可以带走。小少年不声不响,只说要同他单独说几句话,那些人允了。

他半开玩笑地求他几句,他却只是说,他不愿回去,他只想这辈子都跟着他,再也不回京城。

他说他对他一见钟情,至死不渝。



这个梦像是不知从何处遗落下的一页残稿,没头没尾。谭宗明就只窥得这些,也分不清这究竟是碎了的过去还是一个单纯的温存梦境。他那时被另一个梦境纠缠得痛苦,打电话给小赵医生,只把这个梦当个笑话讲给小赵医生听,逗一逗他。



他确实不知道,千年之前他们如何相遇,如何失散。至此别过,庙堂之高,江湖之远,两人死生不复相见。

两个人离开人世时,都是孑然一身。

倒也算得是,至死不渝。


评论(8)
热度(100)